崁子腳坑排水連結周邊 打造優質河岸休憩環境


崁子腳坑排水連結周邊  打造優質河岸休憩環境


【記者陳信宏報導】台中市大肚區的崁子腳坑(大肚排水)排水道經水利局護岸改建、補強及排水道清疏,已有效提升防洪功能,未來將連結磺溪書院、水岸步道以及農田休耕期間的波斯菊花田,整合成充滿鄉村風光的綠色環境,為大肚區居民提供新的休憩場所,也帶動當地的觀光商機與人潮。


18日上午,副市長林陵三率水利局、農業局視察大肚區磺溪書院前的崁子腳坑排水道及周邊地區環境維護事宜,市議員劉淑蘭、議長林士昌服務團隊及議員林世凱服務團隊也到場關心。林副市長除了肯定水利局近年來排水整治成效,也期許農業局、區公所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將崁子腳坑排水道結合磺溪書院以及周邊的波斯菊花田,打造成一個更優質的河岸休憩環境,讓整治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林副市長表示,崁子腳坑排水道是當地居民十分重視的建設,上個月到此訪視時,里長曾建議以機動性抽水機的方式來舒緩大肚溪高漲時的處理機制,水利局同仁也針對問題進行研議,今各項工程已發包設計中,預計汛期前完成。林副市長也提到,應於磺溪書院外設置指示牌,指引民眾沿岸步道位置,吸引人潮聚集,周邊的波斯菊花田是十分美麗的景色,當地農會應輔導農民進行更大規模的栽種,若能打造成花海景觀,搭配特色農產舉辦農夫市集,定能帶動觀光效益。


水利局補充,針對磺溪書院周邊的崁子腳坑及社子腳坑支線兩條水道,已投入2620萬元辦理護岸改建、補強及排水道清疏的工作,總長度為800公尺。總計減少8公頃淹水面積,受益戶數約150戶,有效提升當地防洪能力。而今年度針對社子腳坑支線中段損壞狀況,其中100公尺將先進行護岸改善,已發包設計中,預計汛期前完成。其餘護岸工程已提報前瞻計畫爭取經費補助,汛期前也會完成兩條排水道清疏作業,特別是瓶頸段疏通以及大型雜物清理。


崁子腳坑排水流經的磺溪書院,是大肚區至今留存最古老的建築,已為市定三級古蹟保存,是昔日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無論建材、造型、施工技術上均十分精巧,堪稱是清領末期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是十分重要的文化資產。在林副市長指示下,水利局也將與農業局攜手合作,利用農田休耕期間波斯菊花海,將磺溪書院周邊打造成一個更優質之河岸休憩環境。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