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道部分路口禁止左轉奏效 新光遠百惠中路口回堵已改善


台灣大道部分路口禁止左轉奏效  新光遠百惠中路口回堵已改善


【記者姜永華報導】為改善台灣大道交通壅塞,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自421日起實施「台灣大道東往西至文心路口」及「惠中路北往南至台灣大道路口」禁止左轉,經過首波假日,成效良好。交通局長王義川23日早也到台灣大道文心路口視察車流狀況,他說,過去3天的測試,1小時約可再抒解400輛直行小汽車,有效改善新光三越、大遠百惠中路口回堵情形。未來將持續檢視,讓台灣大道車流更順暢。


「台灣大道東往西至文心路口」及「惠中路北往南至台灣大道路口」禁止左轉實施首波假日,警察局為協助駕駛人熟悉措施並提早改道,全天調派警察及義交在路口指揮交通,交通局則依實施後車流狀況即時調整號誌。


王局長昨早到台灣大道文心路口視察車流狀況時表示,台灣大道往高速公路方向,禁止在文心路口左轉後,可讓台灣大道往台中火車站方向(即進城車流)每個周期多15秒直行綠燈,換算下來1小時約可再抒解400輛直行小型車,經3天測試,確實改善了新光三越、大遠百惠中路口回堵情形。


王局長強調,採取禁止左轉前提,必須上下游路口可配合左轉配套,星期六實施後,沿途配合設置指標系統,從上游2個路口即由交大、員警進行協助溝通抒導,堅持在路口左轉的車輛並不多,市府也會持續檢查相關路口指示牌面。


此外,王局長也說,未來將視情況繼續檢討台灣大道左轉健行路及英才路部分方向,研議是否啟動禁止左轉措施,讓台灣大道直行車流更加順暢;下個月將規劃慢車道上、包括高速公路至文心路未轉彎的市區公車、國道客運行駛快車道、優化公車道或市政路,希望讓文心路至朝富路慢車道公車車流減量,也讓慢車道車流更順暢。


交通局表示,為改善台灣大道交通壅塞問題,市府交通局、警察局考量沿線轉向流量、替代道路及路口環境後,規劃台灣大道往高速公路方向,禁止在文心路口左轉,及惠中路轉台灣大道往台中火車站方向禁止左轉,可將左轉文心路綠燈時間,分配給直行車流增加15秒通行時間。


王局長指出,惠中路因台灣大道兩側道路路型不對稱,雙向左轉車輛為了搶快,過去常發生路口肇事,北往南實施禁止左轉後,除可以提升路口交通安全,號誌時間也能配合文心路的管制措施,進行微調增加台灣大道左轉惠中路的時間。


王局長說,過去假日進城方向尖峰時段需要3個周期才能通過文心路口,實施後每個周期快車道至少增加20輛車流抒解量,且朝富路、文心路口慢車道假日下午1時至6時平均節省3分半,約省40%時間,改善成效顯著。


台灣大道往高速公路方向因維持原有的綠燈時間下,交通狀況未受影響;至於民眾關心的替代道路部分,上游的大墩路無明顯變化,下游的惠中路左轉改道車流略為增加,經交通局觀測後立即調整增加台灣大道左轉惠中路的綠燈秒數,經觀察尖峰時間左轉惠中路約需2個周期,與過去假日轉向需求時間差異不大。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