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自由車場整建年底完工 明年2月取得國際自由車總會認證


台中自由車場整建年底完工  明年2月取得國際自由車總會認證


【記者黃龍泉報導】清水區鰲峰山公園的台中市自由車場,歷經近20年高度使用下,賽道底下桁架腐朽,木質跑道翹曲變形嚴重。台中市政府投入近2億元經費全面整建,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2月取得國際自由車總會認證,將成為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賽地。市長林佳龍23日視察工程情形時表示,工程完工後,將可提供台灣自行車選手更好的訓練及比賽的場地,也期盼藉由台中市自行車場整建,讓選手、運動及產業可以連結起來,打造台中成為自行車城市。


昨日工程視察,包括林市長、建設局長黃玉霖、運動局長王慶堂、清水區長張明昌、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等人都到場共同參與。由於台中市自由車場擁有全長333.3公尺、寬7公尺的木質跑道,直道最平角度10°、彎曲道最大傾角37°,整修時需要繁複的技術,主持認證的國外工程師也到現場,向林市長解說木質跑道整建的工法。


林市長表示,台中將舉辦2019青亞東奧,自行車列為比賽項目之一,市府投入約2億元全面整建台中市自行車場,同時申請國際自由車總會認證,希望給予台灣自行車選手更好的訓練及比賽的場地,讓選手擁有主場的優勢,把獎牌留在台灣。


台中擁有自行車產業,也有許多優秀的自行車選手,過去像是林志勳、蕭美玉分別於2002年釜山亞運及2010廣州亞運奪金,因此,市府也推動「自行車369政策」,營造自行車通勤、休閒或運動的良好環境,希望台中市自行車場配合鰲峰山公園的相關建設,能讓市民不只來登山、體驗感官遊具,也能享受選手級的運動環境。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國際自行車總會認證自行車場全亞洲只有4座,台中市自行車場是其中之一,主持認證的專家也到現場指導,確保場地材料及細節都沒問題,完工後將符合奧運等級競賽場地的要求;另看台區的頂棚之前遭受風力破壞,這次加強結構強度,可抗16級強風,觀眾席也重做防水工程,而整建工程也放入「選手村」的概念,擴充了選手的訓練器材及獨立的住宿空間。


黃局長指出,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初完工認證後,即可開放自由車選手入駐訓練,至於後續場館立面修繕、照明及場控設備、資訊看板約需5千萬經費,目前爭取中央經費中,期盼讓這座國際級的自行車場設備能一次到位、更完備。


建設局表示,台中自由車場面積80,578平方公尺,市府投入近2億元經費進行整建,採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木質賽道整修於今年312日動工,已完成車道結構施工,正進行木質車道組裝等工項,預定12月底完工,第二階段則為主體建物及照明設備翻修,目前已完成細部規劃,預計明年初全面完工後,可提供選手安全優質的競賽場地。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