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區首家小作所開幕 山城增添身障服務資源


東勢區首家小作所開幕  山城增添身障服務資源


【記者劉憲章報導】東勢區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簡稱小作所)是山城地區第1處,也是台中市第16處身障日間服務,20日開幕,結合在地特色,規劃每週5天、1週共20小時的環保手作活動,搭配自立生活課程及社團,預計協助20名身障者培養技能。副市長張光瑤表示,東勢小作所協助身障者發揮潛能,也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從身障者需求出發,提供貼近生活的在地服務。


東勢區小作所由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補助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進駐921震災救濟性住宅空間─東勢區鴻運國宅。張副市長昨日在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及東勢區長徐佩鈴的陪同下出席「愛‧出發」開幕活動,包括台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董事長倪洪珊、東勢鴻運社區管委會副主委胡景森等人都共襄盛舉,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蔡成圭、蘇慶雲也派服務處代表到場致意,氣氛溫馨。


張副市長表示,市長林佳龍重視身障者福利政策,市府持續推動佈建綿密的服務網,從身障者的需求出發,盼讓服務可近、便民。東勢小作所由社會局及都發局住宅發展工程處合作推動,經驗豐富的績優團體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繼104年在后里開辦「沙發后花園小作所」後,再進駐開辦服務,感謝各界共同努力,以及鴻運國宅管委會及全體住戶支持。


張副市長也指出,東勢小作所是山城地區第1處,也是台中市第16處身障日間服務,真正落實身障者就近服務的美意,協助身障者發揮潛能,也讓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很高興今日見證開幕,讓山城資源再提升。


台中市私立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倪董事長感謝市府為東勢地區的身障者,營造好的環境,有地方接受訓練,並進一步為社會付出。


社會局表示,山城東勢、石岡、新社及和平區身障人口數約有6,231人,佔台中市身障人口數5%,過去由於山線地區人口老化現象嚴重,一般以務農為生,由家人照顧的傳統觀念及場地取得不易,發展身障者社區式服務也相對困難。


小作所服務對象為18歲以上未安置於機構、能力尚未能進入庇護工廠的身障者,由市府配置社工員及教保員人力提供服務,結合在地特色規劃農務及運用布品「下腳料」(零散的布邊等)、絲瓜絡等環保手作活動,每週5天、1週共20小時,訓練身障者精細動作及專注度,並搭配自立生活課程及社團,鼓勵多元學習,預計服務20名對象。


社會局表示,除了東勢區小作所,市府7月也在東勢區開辦1處失能身障者日間照顧服務,可服務30人。東勢小作所位於台中市東勢區東關路73624樓,目前持續招生中,相關資訊請電洽04-25770152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