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際NGO中心揭牌 將與中央合推億元修復計畫


台中國際NGO中心揭牌  將與中央合推億元修復計畫


【記者陳信宏報導】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霧峰光復新村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邀請各NGO進駐,希望成為國內外NGO交流平台,21日揭幕。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已編列預算先行修復完成13間房舍,目前已有7單位組織進駐;他也宣布,市府明年將展開新一期光復新村修復再利用計畫,與文化部共同推動近1億元的修繕工程,規劃修繕66間房舍,作為國內外NGO辦公、會議及住宿空間,吸引更多國際組織來台中駐點、交流。


昨日林市長在社會局長呂建德、勞工局長黃荷婷及消防局長蕭煥章等人陪同下,前往霧峰光復新村主持國際NGO中心揭牌儀式。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長宋子文、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立法委員何欣純服務處代表,以及六股、舊正、丁台社區發展協會、國際NGO中心已進駐單位代表等上百人也到場見證,氣氛熱鬧。


林市長表示,國際非政府組織中心今天在霧峰光復新村正式揭牌,這是打造台中與世界交流很重要的基地。光復新村過去是台灣民主運動的發源地,從日治時期「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所發動的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戰後本土精英在這裡論政等,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隨著台灣已經全球化,他希望以非政府組織與國際連結,代表台灣的巧實力,也象徵台灣公民社會豐富的力量。


林市長指出,台中已經引進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進駐,也協助台灣NGO與國際合作,目前光復新村內已由市府編列預算先行修復完成13間房舍,除4間作為共享空間外,剩下9間已有2支德國國際救難隊(BRHISAR)、台中搜救犬隊、亞洲大學INGO研究中心、台灣畫話協會、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國際外科總會亞太分會等7單位組織進駐;而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INLW)也正在申請進駐中。


林市長也說,市府接下來將展開新一期光復新村舊房舍修復計畫,爭取到文化部預算經費支持,將推動近1億元的修繕工程,規劃修繕66間房舍,作為國內外NGO辦公、會議及住宿空間,並結合舊省議會、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內部宿舍、會議廳、圖書館、餐廳等設施,加上鄰近的霧峰林家花園、921地震教育園區、故宮遺址等景點,相信可以吸引更多國際組織來台中駐點、交流。


另外,媒體也詢問國內外搜救犬基地進駐國際NGO的規劃。林市長表示,光復新村作為國際NGO中心,相當重視國際災害防救及人道援助項目,除了市府消防局在光復新村設立消防犬培訓中心,也吸引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進駐,最近台中市搜救犬「腿腿」也派駐到歐洲進行更高等級的認證;加上鄰近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是全世界僅有的災後保存訓練中心,並沒有在地震後將樓房及設施清除,也成為災後防救演練最好的場合。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