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緯宇議員關懷獨居老人 市府:提供訪視、送餐及緊急救援服務


段緯宇議員關懷獨居老人  市府:提供訪視、送餐及緊急救援服務


【記者張民諺報導】市議員段緯宇19日關心市府對於獨居老人的關懷措施,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截至今年5月,台中市65歲以上獨居老人列冊有2,852人,市府平時結合區公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福團體等單位進行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緊急救援服務,並提供中低收入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給予關懷與支持。


台中市議會昨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段緯宇關心市府對獨居長輩的關懷措施,並建議市府環保局清潔隊可多運用老年、身障、單親等弱勢人力,提供環境清潔工作,協助他們脫貧。


盧市長表示,議員建議很好,可視工作地點稍作區別,像是主幹道因車流量大,需要身手較敏捷的清潔隊員,而公園等地點則可評估釋放給弱勢人員來負責環境清潔工作。


社會局說明,截至今年5月,台中市65歲以上獨居老人列冊有2,852人,市府平時依長輩不同需求及危機程度,結合區公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福團體等單位進行電話問安及關懷訪視,並提供中低收入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給予關懷與支持。此外,也會視需要於獨居長輩家中裝設發訊求救設備,透過24小時全天候監測求救訊息,進行救護聯繫及適當處置。


此外,段議員指出,他接到社工來信表達如果免付老人健保,是否將由青壯年來負擔。對此,盧市長說明,正好相反,多數長輩已退休、沒有工作,目前絕大部分老人健保費用都是由子女負擔,市府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可直接減輕家庭中子女的經濟支出,如議會順利通過,今年7月即可實施。


段議員也關心有里長向市府檢舉違規案件,市府公文中卻出現里長資訊,應更保護檢舉人資訊。盧市長強調,「絕對不可以在公文上洩露檢舉人資訊!」因為已對里長造成傷害,請相關局處不只事後檢討懲處,也應親自向里長道歉。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