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產業座談會 台中發展綠色交通


電動車產業座談會  台中發展綠色交通


【記者曾則銘報導】電動車成為全球未來的發展趨勢。為推動國內電動車產業,台中市政府與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舉辦「電動車產業科技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45位代表與會。市府副秘書長陳如昌表示,台中為電動車相關產業群聚城市,聚集許多電動車材料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廠商,是發展電動車產業的絕佳利基。


電動車產業科技座談會昨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登場,市府副秘書長陳如昌、經濟發展局長高禩翔、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環隆科技公司董事長歐正明、區域創新生態推動辦公室執行長戴元峰、台灣大學土木系張學孔教授及各產官學研代表等約45人與會,共同探討電動車產業未來趨勢。


陳副秘書長表示,中部產業群聚是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也是國家創新力及生產力的主要動力來源,台中市為電動車相關產業群聚城市,在大肚山黃金縱谷60公里中,有許多電動車材料技術及關鍵零組件廠商,以及國內完整的資通訊產業基礎等獨特優勢,是切入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的絕佳利基。


市府積極建置善電動車使用環境,除了鼓勵民眾換購電動車輛,並建設充電站,108年電動汽車充電站計有403站、電動機車充電站計有480站;並將持續推動「電動二輪車充電站設置補助計畫」及「電動汽車充電站設置補助計畫」,落實「先公後私」的推動原則,透過市府各局處針對所轄或管理的公共空間及公有停車場,積極推動增設電動汽機車充、換電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則表示,發展電動車為現今國際趨勢,世界各國為降低燃油引擎車輛對環境的衝擊,不僅訂定禁售燃油車的期限,更紛紛投入國家資源進行研發,並擬定購車補貼、免稅等鼓勵性政策,協助傳統汽車產業創新轉型,加速電動車的普及化。


電動車的升級可進化為無人駕駛的自駕車,目前自駕車相關條例已在立法院審議,明年在國內會達到Level3,環境簡單、路況簡單的時候,公車司機可採自動駕駛模式,為發展前瞻綠能交通的契機。


經發局高局長也表示,電動自行車(E-BIKE)為歐美流行的新趨勢,台灣目前必須進口國外馬達、電池與電控,組裝完再出口,在此產業鏈中所得利潤不大,對於整體經濟發展不利,希望中央加速E-BIKE馬達、電池、電控的產銷技術,未來也會再舉辦相關的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研共同與會討論。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