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啟蒙運動~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應邀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專題講座」發表演講

新啟蒙運動~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應邀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專題講座」發表演講

【記者張涵琦報導】科技部110年春季「大眾科學教育專題系列講座」於5日下午在國立科學博物館生命科學廳重磅登場,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獲邀擔任首場講座學者,他掌握社會關注的議題發表「亂世出英雄--從抗癌到抗新冠病毒」演講,深入淺出地引領大眾窺探科學發現的趣味,同時分享傑出研究成果十分精彩,吸引300多位市民及青年學生踴躍聆聽,台上台下互動氣氛熱絡,大師開講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擔任科技部110年春季「大眾科學教育專題系列講座」首場講座學者,國立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親自接待,由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周文豪博士擔任主持人,市民和青年學生參與踴躍爆場,共同分享大師視野,對啟發大眾瞭解生醫新知具積極意義

洪明奇校長為世界級癌症基因科學家,研究生涯聚焦於受體酪氨酸激酶(RTK)訊息轉導與癌症之關連,其中尤以EGFRHER-2/neu之研究最廣為人知,對於癌症生物學進展和癌症標靶治療的開發有所貢獻。

COVID-19疫情不斷蔓延,造成重大的災難。洪校長更提出「抗癌抗冠皆精準」的理念,希望將癌症精準治療經驗應用於對抗未來之新興感染症。在去年一月底,病毒衝擊尚未明朗之際,即領軍組成中醫大新冠肺炎抗疫治療團隊,採購多種不同包含FDA-approved藥物庫 (總計數千藥物分子),一方面深入研究病毒及細胞的關鍵蛋白並建立高通量藥物篩選系統,初步篩選出具潛力的小分子藥物(如單寧酸);另一方面積極發展傳統中草藥的分子及細胞生物學,加速抗冠新藥開發。而FDA-approved藥物庫的篩選,就如同採收low-hanging fruit,可以快速應對疫情,成為即戰力,而無需等待漫長的藥物開發時程,為台灣的抗疫盡一份力。

科研團隊更努力發展中醫藥分子機制化的分子中醫學及中草藥精準化的精準藥物學,以制定出中草藥的藥物驗證標準流程,提供給各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作為開發標準。古中醫藥之君臣佐使,即是今日雞尾酒聯合療法,不論是抗冠與抗癌皆能達成精準醫學。正所謂「仙藥雲深不知處,抗疫就在此山中」。團隊將為尋找治療新冠肺炎開啟一線曙光,讓台灣在國際抗疫舞台發光發熱。

科技部「大眾科學教育專題系列講座」目的為增進社會大眾對科學有更深入的瞭解,今年結合東海大學國立科學博物館資源,共同規劃一系列近周末的大眾科學教育專題演講,邀請不同科學領域的傑出專家學者,深入淺出地引領大眾窺探科學發現的趣味與甜苦,並融進入人文、倫理、藝術與社會關懷的對話,以期兼顧科學普及與人文涵養的提升。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