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溪原鄉部落段木香菇初體驗 共創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大安溪原鄉部落段木香菇初體驗  共創森林多元服務價值

【記者劉憲章報導】段木香菇栽培技術是較原始的栽培方式之一,也是原住民部落早期的傳統產業,為找回部落的記憶,傳承傳統的智慧與技術,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啟動「大安溪原鄉部落社區林下經濟培力計畫」,協助大安溪部落林農發展林下經濟產業,以段木香菇、林下養蜂為主,開設一系列訓練課程,44位學員歷經12個月、42小時的培訓,今天歡喜結業了。

這次參與培訓的學員,大都是大安溪流域的部落族人,即使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仍克服困難安全完成訓練。學員吳二妹表示小時候長輩要跋山涉水到深山種植香菇,非常辛苦,有些技藝都漸漸消失,只留下模糊的記憶。透由這次計畫課程的安排,從初期段木處理、打洞植菌、堆放走菌、溫濕度控制,實際參與操作,再結合早期栽培的技術,對於段木香菇栽培也越來越有信心。

透過輔導團隊的規劃與協助,在達觀部落設置了段木香菇、木耳、銀耳等栽植示範區,近期也紛紛冒出頭,令人驚豔與欣慰,但山野的香菇不只是老鼠、松鼠特別喜歡吃,連天牛、蛞蝓及白蟻等也都來搶食,要收穫其實很不容易。東勢處希望藉由這次計畫開啟族人心中恢復傳統產業的大門,更設計具大安溪流域特色的香菇包裝,協助部落建立品牌及行銷,發展綠色產業。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林業經營為長期事業,為分享森林生態系多元的服務價值,在不破壞林木的情況下,利用林地的生態及環境等條件,可以適地發展林下經濟,發揮友善生態、振興山村的林產業價值鏈。目前林業用地已開放受理「段木香菇及木耳」、「台灣金線蓮」及「森林蜂產品」等森林副產物經營申請,鼓勵有意願經營的林農、部落提出申請,開創生活、生產、生態共好的永續林業經營。


http://www.tc-news.com.tw
https://www.shop2000.com.tw/台中日報
https://tc-news.shop2000.com.tw

執行速度:0.000